Vaccination

 HPV疫苗在台灣上市有一段時日了,經媒體的密集操作,讓它的形像仿如癌症的救星,原來是文字作怪,因為”HPV疫苗竟然有意無意地被錯誤翻譯成為子宮頸癌疫苗,不單是台灣地區如此、港澳、大陸、星馬等地區,只要是以華文出現的,都稱為子宮頸癌疫苗,這當然就是錯誤,因為原文清楚明白地寫明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雖然說高危險品種的HPV與子宮頸癌有密切關係,但絕對不是HPV「等於」子宮頸癌,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於2004年提交國會交的HPV防治計劃書(http://www.cdc.gov/std/HPV/2004HPV%20Report.p)內容指出,假如全美國施行初經少女(假定尚未有性行為)全面接種疫苗,最理想的狀況是完全阻斷所有HPV的散播,則預計10年內子宮頸癌病例可下降25-30%,可是子宮頸在美國並非主流癌症,在2003年全年因子宮頸癌死亡人數,推估約在四千五百人左右,全面防堵HPV散佈後,預估每年死亡人數下降至三千人左右。看比例好像很可觀,但實質效益卻很低,可能比不上著力交通安全,反而能挽救更多生命。所以美國的疾病管制中心並不熱衷去推動全民(女性)接種計劃。我們持平地看待「子宮頸癌疫苗」這個美麗但是錯誤的名字,往好的方向想,它能提高民眾接種的意願,畢竟子宮頸癌是東方婦女的主流癌症,病例數遠高於歐美,1/41/3的「防禦率」可以挽救不少的生命與家庭,假如名字是HPV疫苗,民眾比較陌生,缺乏明確目標與誘因,推展不易。往壞的方向看,這個名字給民眾一個錯覺,因為疫苗是防止疾病的,既然子宮頸癌有了疫苗,只要按表操課,打完疫苗,就高枕無憂,永遠不怕子宮頸癌了,更甚者認為有了疫苗的保護傘,更勇於投入性愛而無所懼,則後果堪虞。如何拿捏,值得大家三思。

基於科學的客觀立場,HPV vaccin的正確中文名字就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,沒有其他選項。

目前台灣有兩種合法的 HPV疫苗,一種是兩價,包含 16 18型,另一種是四價,包括 61116 18型,這樣子保障夠不夠?感覺上是不夠,目前已知的 HPV超過150種,但是許多是「百年一遇」的稀有品種,從上文可知菜花可檢出約30HPV,所以從品種型號來看,四價疫苗涵蓋率大約只有七分之一,但如果以臨床案例發現機率來看, 大概可以涵蓋八成的病例,所以仍然是有一個頗大的「破洞」,但「實用性」來看這個涵蓋率是可以接受的。

首先科學家先提取HPV 6111618型(現在針對已經核准上市的四價疫苗說明)的L1基因(Major capsid protein)抽取出來,利用基因重組技術,把它插入酵母菌(Yeast)的基因裡,當酵母菌按照平常的起居生活作息,新陳代謝自然順帶地製造出HPV的主要殼蛋白,我們把酵母菌去除,把主要殼蛋白收集、純化,便成為HPV疫苗。這樣子製造出來的疫苗特點是「純」。只有一種物質,就是殼蛋白,完全不含HPV其他成份,完全沒有「因注射疫苗反而造成感染」的疑慮。

目前市面上供應的四價疫苗(包含 6111618四種型),每一劑疫苗含 6型殼蛋白二十微克(μg, 十萬分之一克)、 11型四十微克、 16型四十微克和 18型二十微克。依照計劃打完三劑,在第七個月時人體內產生最高量的免疫球蛋白IgG6型約六百單位(mMu /mL)、 11型約七百單位、 16型約達四千單位、 18型約為八百單位,的確是起跑點就不一樣,之後四型的抗體逐漸下降,大約滿三年時穩定,三年至六年間抗體濃度變化不大。體內抗體濃度 6型和 11型約九十微克、 16型五百微克、 18型僅剩六十微克。假如拿自然感染者來比較(一般HPV感染病患),持續感染無法掃除病原者,大約在18個月內可能產生免疫反應,可測量的IgG約為二十至四十微克之間,可以說打疫苗產生的抗體, 6 11 16還是遠高於自然感染者,但是 18型則與自然感染者差距不大,失去了原來高濃度的優勢,有可能「保護傘」不再可靠了。

原廠多年測試,說明半年內完成三劑疫苗後,人體內產生足夠的免疫球蛋白IgG,持續五年以上,資料顯示有希望達到七、八年,表面看起來是很理想才對,但真正的問題在於IgG是體內循環型免疫球蛋白,「轄區」是全身有血液循環的地方,皮膚和粘膜,包括子宮和陰道表皮,並非它的「地盤」,這些地方是由另一種分泌型免疫球蛋白IgA管轄。在學理上原廠應該補足IgA的數據,方為正途。

在疫苗科學領域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免疫反應不等於保護效力(Efficacy),某些疫苗可能引起驚天動地的反疫反應,但注射者稍後仍然罹病,某些疫苗打過後「靜靜地」保護當事人一輩子免於這個病,注射疫苗的最終目的是保護效力,體內免疫反應僅供參考。現在的HPV疫苗的確引起明顯免疫球蛋白反應(足量並持久的IgG),可惜這個反應無法說明效用(IgG不能保護表皮),不過歷時五年的跨國臨床試驗顯示,保護效力接近百分之百,這裡所說的百分之百保護效力是有前題有條件的,大家要弄清楚。目前資料顯示針對身體檢查HPV DNA陰性,抽血確認抗HPV免疫球蛋白陰性的年青(25歲以下)女性,亦即是從未感染過HPV,未有性生活或性生活很少的女性,接種後六年內有百分之百的保護效力,在臨床實驗的觀察期間完全免於HPV感染,這裡的「百分之百」是經過統計學運算的數據,同時依據數學模型的運算推測,針對HPV 16型可以期望超過30年或甚至終生保護。從這裡我們又引申出兩個疑慮。一、數學模型運算可能與事實有很大落差,例如在全球金融海嘯前半年,華爾街的大師們「運算」後宣佈,石油價格上看每桶三百美元,實際上今天油價是多少?二、HPV超過150種以上,常見的接近30種,各有不同習性,像 16型和 18型的免疫反應就有很大差別,不是所有品種都能持久有效的。

個人在2009-2010年內遇到三個案例,三劑四價疫苗注射已經完成6個月以上,才發生6(2) 16(1) 感染,這是因為不符合上述「百分之百的保護效力」病人群的前題和條件,由於目前台灣醫界對施打HPV疫苗對像,幾乎毫無篩選,甚至有人給現行菜花病患施打,可以相信「疫苗無效」的案例,或將層出不窮,HPV疫苗在民眾心中的信賴度,將會更受損害。

臨床上遇到最常問的問題是:現行的菜花病患,能不能打疫苗?正確答案是「建議不要打疫苗」。同樣的問題HPV疫苗能不能治療菜花?答案是當然不能。疫苗都是針對外來微生物入侵引起的傳染病,例如麻疹(病毒)、B型肝炎(病毒)、日本腦炎(病毒)、白喉(細菌)、肺炎(大部份是細菌)等,所有這些疫苗都是在距離患病很久很久以前的孩提時代,便要注射完畢,以便身體產生足夠的抗體,以預防疾病,這些疾病都不可以期望用疫苗來治療,假如疫苗能治病根本就不必提前施打,更不必全民施打,請看日本腦炎死亡率這麼高,如果疫苗能治病,等發病住院時打一針不就了事喇嘛!同樣道理已經發病的菜花病患,也不可以寄望打疫苗把菜花治好。

疫苗是甚麼?它是人體免疫系統的「訓練教材」,微生物經處理過,或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純粹抗原(例如HPV疫苗是主要衣殼蛋白)打進人體,讓免疫系統「學習、演練、受訓」,然後準備好該用的武器設備(通常是各種免疫球蛋白),並訓練嫻熟的戰技(細胞免疫、各種殺手細胞)、「有以待之」,當真正的「野生」型微生物感染發生時,便可安全過關。現在我們再假想一下,假如某棟惟幕大樓的三樓已經發生火災,濃煙密佈了(相當於生殖器發生菜花),那麼二樓的單位要不要馬上展開消防演習(馬上施打HPV疫苗)呢?答案應該是很明確了吧!

綜合目前醫學界所有證據,可以說HPV疫苗無疑是個「好東西」,但是大家幾乎把HPV疫苗「打扮」成子宮頸癌和菜花的「終結者」。「好東西」始終不等於「終結者」,醫界應當很高興在HPV預防工作上有了可信賴的「好東西」,大家也應該明白到「HPV疫苗是預防HPV感染的新工具,但還不是菜花或子宮頸癌的終結者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偉寶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